English

产业新闻点评

2001-02-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江苏允许社会力量出资购买公办学校

记者近日从江苏省教育厅获悉,在非义务教育范围内,江苏省今后将允许社会力量出资购买部分公办学校改办成民办学校。据了解,江苏省将调整教育投资方向,根据“放一块、扶一块”的原则,把部分非义务教育学校转制成民办学校,原有资产和投入用于扶持义务教育,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办学,大力发展非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推进中小学“公有民办”改制的试点工作。——江南时报

点评:江苏的这一政策固然值得赞扬,但许多人可能更加关心的是,这一政策对以营利为主要目的的私人老板是否有足够的吸引力。国家有关社会力量办学的管理条例写得清清楚楚,社会力量办学不得以营利为目的。那么,吸引私人老板投资教育的动力是什么?根据目前的情况,民办学校似乎又都有营利,否则学校早就倒闭了。现实十分明白,不是我们现有管理措施有问题,就是管理条例跟不上形势的发展了。

中学生要造智能机器人

北京西城区近30所中学的50余名高中生,在西城区科技馆开始为制作机器人作准备——听北京自动化研究所机器人研制中心的高级工程师吴桐讲述智能机器人的发展史及应用技术。吴高工讲,制作简单的小型智能机器人其实并不像人们想象得那样困难,一般对动作的精确度要求也不高。孩子们亲自动手可以激发他们对科技领域的强烈兴趣。春节前后,自动化研究所机器人研制中心的老师将向孩子们讲解智能机器人的制作知识。接下来由孩子们发挥想象力,提出自己独特的设计方案。最后,各个参赛队将拿出自己精心设计的智能机器人参加一次比赛。这项活动得到了西城区科委、科协、教育局以及区有关领导的大力支持,活动所需的30余万元软、硬件制作材料费将由主办者筹集,孩子们将免费得到一次宝贵的锻炼机会。——北京晨报

点评:在大力推进素质教育的今天,为孩子们创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而且不给孩子们增加任何经济负担,显得尤其难能可贵。在全社会重视教育的今天,科技馆、少年宫正是大有用武之地的时候。我们希望更多的单位、有识之士,真正为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作出北京西城区这样实实在在的努力。

上海高校高学历毕业生抢手

据上海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透露的信息:今年高校毕业生市场需求仍然趋旺,特别是高学历人才成为“市场宠儿”,应届毕业研究生就业签约率目前已超过95%;计算机、通讯等电子类毕业生持续“热门”,其中名牌高校此类人才的供需比达到1比6以上。

据上海交大统计,从去年底至今,到该校召开小型招聘会的企业有七八十家。从人才需求来看,除了电子类专业的毕业生外,师范专业毕业生也十分紧俏,尤其是语文、数学、外语、计算机等科目的师资缺口大,华师大此类专业毕业生的供需比在1比5左右。专科毕业生中,那些有较熟练操作技能、且有多张上岗证书的毕业生普遍受到市场欢迎。值得注意的是,财会、政法、文秘、房地产等专业的人才相对饱和。——解放日报

点评:市场就是高校毕业分配的晴雨表。研究生抢手,计算机、通讯专业供不应求,师范专业毕业生走俏,财会财会、政法、文秘专业过剩等等,今年上海的这些特点在其他地区也程度不同地出现了。从中可以看出,这一现象的出现和我们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是息息相关的,从一个方面折射出科教兴国战略的巨大威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